English

加快西北发展亟须解决六个关键问题

两院25名院士等专家提出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薛冬 龙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薛冬、通讯员龙潭从中国科学院学部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5名院士和20余位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共同开展的“加快西北地区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咨询项目研究活动日前形成咨询报告,专家提出加快西北地区发展亟须解决六大关键问题,并上报国务院。

专家提出这六大问题及解决方法分别是:

——西北地区现阶段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不合理,管理落后,经济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灌溉方式不当引起土壤沙化、草场退化和土地次生盐碱化。开发中要确保生态用水;加强以节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稳定耕地面积,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利用经济杠杆,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同时,水资源利用的立法必须加强。

——教育落后和科技能力不足制约西北地区发展。建议设立西部教育专项计划,促进本地区教育人才发挥作用,并吸引区外优秀人才;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远程教育;调整科研体制,加快成果转化,实现高科技产业化;建议设立“西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科研计划。

——交通和通信落后限制西北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应优先安排信息网络建设,作为促进西北开发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信息网建设宜采用卫星通信系统与地面通信网络相结合的“天地一体化”传输方式;应高起点建设语音网、数据网、图像网“三网合一”。建议中央设立专项,加快该地区信息网规划与建设。

——西北地区能源及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能源在全国具有战略意义。大规模开发的重点内容应包括:在塔里木尽快落实1.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并注意其上下游协调发展;对石油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适当发展煤炭工业;加大优势矿产勘查力度,综合开发盐湖,建立面向全国的钾肥原料基地;结合扶贫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有重点地发展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等)。

——西北地区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城乡发展差距逐年拉大。近期产业结构调整应从发展能力的建设切入,远期重点是加速工业化进程,逐步实现农业向水土资源合理开发与农民增收致富结构类型转变,工业向具有经济优势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和中小企业为主体的轻纺工业结构转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小城镇,完善区域二级中心城市;完善中心城市职能,进一步加强关中地区和天山北坡地区主轴建设,积极培育兰州—西宁—银川产业带和西北边境开放经济带。

——农业发展的重点是突出节水和无公害特色农业建设。通过黄土高原与新疆绿洲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以人工草地建设为核心的农业“生态—生产体系”建设,强化畜产品和特产农副产品基地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